首页 > 众筹干货

一种玻璃热弯成型用陶瓷模具及其制备方法
技术服务成果类型: 发明专利 行业领...

2023-08-15

  基本信息

  合作方式: 技术服务成果类型: 发明专利

  行业领域: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

  成果介绍

  本发明涉及碳化硅陶瓷领域,提供了一种玻璃热弯成型用陶瓷模具及其制备方法。该陶瓷模具的原料按质量百分数计包括碳化硅粉60~85%、粘结剂3~10%和导热材料12~30%。通过该原料制备获得的陶瓷模具,具有优异的抗氧化性能,较高且易于机械加工的硬度,耐磨损性能优异,使用寿命为石墨材料的3~5倍,并且具有较佳的致密性。该制备方法包括将上述玻璃热弯成型用陶瓷模具的原料混合均匀成混合料,干燥混合料,压制成型并烧结。采用特定的烧结工艺对压制成型的坯料进行烧结,制得产品在400~1100℃条件下与玻璃不浸润,抗氧化性能优异,硬度高,易于机械加工,耐磨损性能优异。

  成果亮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玻璃热弯成型用陶瓷模具,其与玻璃不浸润,抗氧化性能优异,硬度高,易于机械加工,耐磨损性能优异,使用寿命为石墨材料的3~5倍。 本发明的另一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玻璃热弯成型用陶瓷模具的制备方法,该制备方法能够有效控制产品性能参数,使得玻璃热弯成型用陶瓷模具抗氧化性能优异,硬度高,易于机械加工,耐磨损性能优异。

  团队介绍

  宁夏机械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注册于宁夏银川市高新技术开发区。主要从事机电新产品、新材料、工业自动化控制的研究、开发、生产与销售。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宁夏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公司拥有国家级工程中心,同时公司实行ISO9001-2000质量体系认证,实验室具有CNAS国家实验室认证。 宁夏机械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具有很强的自主创新能力,研发团队近年来打造了宁夏装备制造业数字化设计公共服务平台,开发建成了无压烧结碳化硅防弹材料的批量化生产线,成为年产碳化硅500吨及碳化硼300吨防弹陶瓷及粉体的全球供应商,形成了产、学、研、销的完整科研体系。取得多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展望未来,团队将继续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创新服务模式,提升品质管理,加大人才培养,实现新产品的产业化,加快推进高端轴承热处理设备和高强度耐磨材料领域新产品的开发和应用,力争在相关领域取得新突破,全面提升研发团队的科研实力。

  成果资料

  

产2.1

产2.2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