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众筹干货

一种安全型冶金加工熔炼炉
效率低:由于熔炼过程中需要不断地添...

2023-08-25

  基本信息

  合作方式: 合作开发成果类型: 实用新型专利

  行业领域:

  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先进制造技术

  果介绍

  冶金加工熔炼炉是一种用于将金属或其他材料加热至高温,使其熔化或部分熔化,从而进行分离、提纯或合金化等工艺的设备,它是冶金工业的重要设备之一。传统的冶金加工熔炼炉通常存在以下问题: 安全性低:由于熔炼过程中产生高温、高压、高电流等危险因素,容易引发火灾、爆炸、触电等事故,对人员和设备造成伤害和损失。 效率低:由于熔炼过程中需要不断地添加燃料、氧气、助熔剂等物料,以及不断地排放废气、废渣等物质,导致能源和资源的浪费和污染。 质量低:由于熔炼过程中受到温度、压力、电流等参数的影响,以及人为操作的误差,导致产品的成分、纯度、形态等指标不稳定和不均匀。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研发了一种安全型冶金加工熔炼炉,它具有以下特点: 采用真空密封设计,可以有效隔绝外界的空气和水分,防止火灾、爆炸、触电等事故的发生,保证人员和设备的安全。 采用微波加热技术,可以实现无火焰、无氧气、无助熔剂的干法熔炼,减少能源和资源的消耗和污染。 采用智能控制系统,可以实现自动化、精确化和稳定化的管理,提高产品的质量和一致性。

  成果亮点

  一是可以防止外界空气和水分进入,避免了火灾、爆炸、触电等事故的发生;二是可以防止内部气体和物质泄漏,避免了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三是可以降低内部气压,降低了材料的沸点和蒸发率,提高了加热效率和熔炼速度。 微波加热技术:我们采用了微波发生器作为熔炼炉的加热源,通过微波导管将微波引入熔炼室,对材料进行直接加热。微波加热技术具有以下优点:一是可以实现无火焰、无氧气、无助熔剂的干法熔炼,减少了燃料、氧气、助熔剂等物料的消耗和排放,降低了能源和资源的成本和污染;二是可以实现均匀、快速和深层的加热,提高了材料的温度和流动性,缩短了熔炼时间和周期;三是可以实现选择性的加热,根据材料的电磁特性,对不同的成分和杂质进行区分和分离,提高了产品的纯度和质量。 智能控制系统:我们采用了智能控制系统作为熔炼炉的核心部分,通过传感器、摄像头等检测设备获取熔炼室的温度、压力、电流等参数,通过触摸屏、语音识别等输入设备设置熔炼程序和命令,通过PLC、伺服电机等执行设备控制微波发生器的功率、频率和方向。智能控制系统具有以下优点:一是可以实现自动化、精确化和稳定化的管理。

  团队介绍

  李明辉,团队负责人,重庆赛卓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副经理兼技术总监,博士后,从事冶金工程领域30余年,拥有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知识,主持或参与了多项国家级和省级科技项目,获得了多项专利和奖励。他负责整个项目的策划、组织、协调和管理,以及冶金加工原理和工艺的研究和设计。 李晓丽,团队成员,重庆赛卓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技术部副主任,博士研究生,从事微波技术与应用领域15余年,拥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能力,参与了多项国家级和省级科技项目,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她负责微波加热技术的研究和开发。 李伟,团队成员,重庆赛卓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技术部工程师,硕士研究生,从事智能控制技术与应用领域10余年,拥有较强的编程和调试能力,参与了多项国家级和省级科技项目,获得了多项专利和奖励。他负责智能控制系统的设计和开发。 李娜,团队成员,重庆赛卓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市场部副主任,本科毕业生,从事市场营销与管理领域8年,拥有良好的沟通和协作能力,参与了多项国家级和省级科技项目,获得了多项奖励。她负责冶金加工熔炼炉的市场调研、推广和服务。


相关内容